題名:商標法修正草案之檢討及其對產業之影響

我國之商標法,迄今已不足以因應當前工商企業之高度發展及社會經濟型態之變遷。為此,政府主管機關乃就現行法全面加以檢討,並提出修正草案。由於商標為表彰商品之標識,事關商品之流通,對於產業界有相當重要之影響,因此其未來之修正方向以及修正後所可能產生之影響,均特別值得吾人注意。由於此一商標法修正草案之修正幅度比以前大,一旦立法通過,對業者必定會產生相當程度之影響,惟此影響究竟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值得探討。以下分別就商標保護之客體、商標之申請與取得、註冊之審查及程序、商標專用權之範圍、保護期間、移轉、授權、設質及消滅,以及商標之侵害與處罰等數個方向,詳細探討修正草案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