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The Ethics of Topography: Stevens's "The Idea of Order of Key West"

史帝文斯(Wallace Stevens)的詩,與本體論主題的關係似乎遠勝過和倫理主題 的關係。毫無疑問的,他的詩泰半都是「跟地誌有關的」 ("topographical")。這類詩篇描 述真實或想像的地方。 細讀 < 基偉斯的次序理念 >("The Idea of Order at Key West"[1934]) 後顯示:史帝文斯詩中的地誌與道德責任有關。 本詩描繪基偉斯海灘所見之 海景,利用這樣的描繪表達幾個人與物間的複雜交替關係:大海、天空、停泊在港口的漁船 、 詩人、 一個女人 (她的歌使此一情景秩序井然 ) 和一位叫雷蒙.佛南德茲 (Ramon Fernandez) 的人 (詩人同他談話 )。 本詩係以女人歌詠大海開始,繼之以其所提的要求做 倫理反應。它向讀者的代理人佛南德茲陳述另一要求:「雷蒙.佛南德茲,告訴我如果你知 道...。 」探討本詩的任何論述,譬如本摘要,則是另一種倫理行為,是本詩對讀者所要求 的一種反應。 於是,詩中除了歌唱者與詩人 / 聽者的關係外,還有讀者與詩的關係。凡此 種種都是特殊的道德責任。它們是無法抗拒的責任,但是除了要超越的需求外,並沒有明確 的方向,如同那女人「歌詠著海靈不懂的曲調」 ("sang beyond the genius of the sea") 。 這種說話行為或「踐行」 (performatives) 經常是盲目的,不知往何處去或創造什麼; 然而低迴思之,它們似乎受制於說話行為發生後才顯現的神靈。這種不可決定性,乃是一切 說話行為的典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