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行銷資訊之蒐集:圖書館員應有的體認

在行銷管理過程中,各個階段有不同的資訊需求,需要不同來源的行銷資訊--包 括原始資料、內部次級資料、外部次級資料等,以協助制定決策,解決問題。商情服務業者 產製之市場研究報告、現成報告、聯合市場研究等,可以提供比較翔實的行銷資訊,惟其通 常採限量發行,且定價頗高;一般公共或大學圖書館雖不蒐藏此類資訊,圖書館員仍應了解 其取得途徑。至於公司圖書館員,必須切實掌握「使用者導向」之準則,才能在企業之「行 銷資訊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