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Status and Font Samples of Digitized Chinese(Hanzi)Font Manufacturers in Taiwan

本專題報告係應國際字型資訊交換協會(AFII)之請,於1993年10月25∼29日在 大陸北京舉行的世界字型開發研討會議中發表。 報告中所列係臺灣主要的電腦字型製造廠商, 所列主要項目包括:( 1 )產品系列的名稱 ,( 2 )字體與字型,( 3 )像點或字體尺寸,( 4 )單元字集與採用的內碼,( 5 ) 採用的技術與字型格式。中文原始資料均係各廠商自動提供,經作者以英文編譯而成。此報 告所介紹的現況和數據反映了臺灣電腦字型製造廠商對中文字體工業的近期發展和成長。有 些廠家也生產中文以外的其他語文文字的電腦字體,但限於本報告之主題範圍,故報告中僅 提到該類產品及其字體的名稱,但不加詳細解釋。 報告中簡述臺灣電腦字體廠商順應國人對書法的重視與嚴謹的藝術修養,已融合於中國文化 中的事實,進而成為評估造字技術與品質要件的背景。 報告中並引述中國文字是東南亞、中、日、韓,文字的字源的佐證。因其使用人口眾多及地 區廣泛的現狀,進而趨使臺灣電腦字體廠商的現在及未來不斷追求電腦造字技術品質的提昇 ,同時遵循中國正統書法的結構及其蘊涵之典、雅、逸的神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