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訊人員的工作激勵--中美的差異

隨著資訊科技的應用逐漸擴展到社會中的各個角落,資訊從業人員的人數也因而大幅的增加,造成了社會上資訊人員嚴重的短缺。這種供需失衡現象產生了資訊人員的薪資上漲、偏高的人員流動率、資訊人員平均素質明顯的下降、生產力低落等幾項後果。因此,了解資訊人員的心態、研究有效的工作激勵因素等,成了資訊單位管理的重要課題。有了充份的了解,才能針對資訊人員的心裡需求,做好工作設計及生涯規劃,利用各類無形誘因,提高生產力,並使生產力高的資訊人員不至快速的更換工作。Couger十幾年來,利用工作診斷量表,研究資訊人員的工作激勵因素。但其研究主要是在美國及歐洲。本研究利用同一個量表,針對台灣地區的資訊人員進行調查,並將結果與美國的平均加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東西方的文化及經濟差異對基本的心態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台灣地區的資訊人員大致上與美國類似,有較高的成長需要及低的社會需要,而各階層的人員也有著微妙的差異,這些將是本文的探討重點。(註:本研究獲國科會研究計劃補助:NSC78-0301-H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