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制設計的地理考量

一、「軍制」為推動軍事系統有機運作所運用的方法與規律,直接影響 軍事系統的成敗。故為當前各國追求軍事現代化過程中所關切主題之一二、「軍 制」的主體為軍事力量與軍事潛力,亦即「總體國力」;基於保障國防安全的目 的,其思考空間必須切入假想敵國一併衡量,並充分掌握時空變化所產生的互動 關係,精心設計。三、地理是國力的指標,亦是政治、經濟、軍事、心理諸國力 因素的基礎。透過預定戰場內外的時空組織,決定軍隊規模、組織結構、兵力配 比、兵役動員、後勤支援制度,並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他軍事制度的設計。四、台 澎防衛作戰採戰略守勢,從傳統戰爭的格局觀察,本島特殊的地理環境,對國軍 當前軍制變革與設計,仍具決定性的影響,值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