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海軍軍事學術研究之探討

一、當前,共軍軍事學術研究的內容,從戰術到戰略、從作戰到建軍、 從基礎理論到應用理論,正逐步趨於系統化。共軍在軍事學術研究上的成績,已 構成衡量共軍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二、形成中共海軍積極發展軍事學術研究的動 力來自兩方面:一、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實踐是檢驗具理唯一標 準」的思想路線,打開了「兩個凡是」對軍事學術研究的思想禁錮;二、是趙紫 陽在中共「十三大」報告中所指出的「百花齊放、百家爭嗚」方針。三、中共海 軍設置軍事學術研究所來組織、協調全軍的軍事學術研究工作,並輔以由資深領 導幹部所組成的軍事學術研究委員會。四、1982年5月起,中共海軍先後召開多 次學術研討會,其中以「海軍發展戰略研討會」影響最為深遠。五、雖然「百花 齊放、百家爭嗚」是共軍軍事學術研究貫徹的方針,卻因「四項基本原則」的堅 持而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