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斯灣戰爭對我三軍聯合作戰訓練之啟示

一、波斯灣戰爭美軍發揮高度之三軍聯合作戰戰力,以極微小之戰損, 締造了100小時之地面作戰勝利之世界紀錄,足堪國軍三軍聯合作戰之典範。二、 波斯灣戰爭中三軍聯合作戰之遂行:聯軍能有:(一)良好的三軍聯合計畫作為。(二) 良好的聯合海空運輸。(三)成功的三軍聯合電子作戰。(四)周密的三軍聯合防空。 (五)完美的陸空整體作戰。故能致勝。伊軍則因未能發揮三軍統合戰力,而註定 了失敗之命運。三、波斯灣戰爭給我們的啟示:(一)先期計畫與準備為三軍聯合作 戰成功之基礎。(二)正確的預判未來戰爭型態,研發適宜的準則,為三軍聯合作 戰勝利之保證。(三)三軍聯訓基地,將成論部隊主要訓練機構。四、今後國軍如 何加強三軍聯合作戰訓練:(一)針對台澎防衛作戰特性,策訂三軍聯訓政策。(二) 根據未來戰爭需要,適時修訂準則。(三)擴大三軍聯訓基地規模。五、由波斯灣 戰爭驗證了一件事:「誰能認清時代趨向,把總體戰力作統合之發揮,誰就能獲 得最後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