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斯垂克」條約與「歐洲共同體」之研究

一、「馬斯垂克條約」旨在取代1957年的「羅馬條約」,使歐洲的統合 能如期順利實現。是「歐洲共同體」的「新憲法」。二、「統一的歐洲」「和平 的歐洲」一直是歐洲多數國家及人民的夢想;而馬斯垂克條約,就是歐洲共同體 邁向這個夢想的一大步。三、「歐洲共同體」雖然有獨立的行政、立法、司法機 構,但他到底不是一個「超國家」的組織,加上會員國彼此間的差異很大,運作 上仍有很多困難;如何在不損及各國主權的情形,進一步統合,是必需先解決的 問題。四、馬斯垂克條約,如遭否決,對歐洲的統合是一嚴重打擊,但決不是歐 洲共同體的結束或末日。「歐洲的統合」是早晚的事,我們應有前瞻的計畫與準 備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