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共軍軍隊領導工作革新研究

一、中共針對其軍隊領導幹部的素質重作檢討,咸認為有加強領導人員 素質之必要。至於努力的方向,除了基本的鞏固馬、列、毛思想在所有幹部心中 的地位外,對於科學的系統觀、方法論、技術指導、思維模式以及實務經驗等, 均仲有系統的說明及論述。二、我國軍在幹部素質的培養及訓練上一直不遺餘 力,自最基本的基礎(養成)教育、進修教育一直到最高的深造教育均經過詳細、 完整的規劃。此外,尚有國內、外各種學術性的進修機會,提供國軍幹部更多的 發展途徑。除了學歷之外,更講求經歷的相互配合,以利幹部在實際領導時有實 務的領導經驗可賀配合,如此方能完全發揮學習知識的力量。三、共軍雖致力於 幹部素質的提升及教育,強調「四個轉變」的重要性及實際作法,然而其意識型 態上的堅持及限制,要求其處理好所謂的「三個關係」,無形中使得科學化的所 有學習效果在暗中打了極大的折扣。在其不斷的強調馬、列、毛思想的優越及正 確性的同時,也就無形中增加了對現代科學方法的否定程度。四、我國軍各階層 幹部應採自惕勵,切不可因為目前的超越而沾沾自喜、不求進步,殊不知,時代 在變,潮流亦在改變,超敵勝敵固然是國軍的最重要目標之一,然追求卓越,超 越自己,才是在現今一日數變的世界中能夠生存、常治久安的唯一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