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溫故而知新--後冷戰時代美國戰略的預測

一、冷戰結束,前蘇聯瓦解,美國戰略家必須對其基本假定進行再思考。 「溫故而知新」實為研究未來的最佳途徑。二、戰略以保護或增進國家利益為目 的,所以戰略家首先必須考慮國家利益,而國家利益又可分三大類:(一)國家安 全。(二)經濟福利。(三)價值億識。三、冷戰時代美國對這三方面的戰略分別為:(一) 圍堵。(二)經濟霸權。(三)反共。到後冷戰時代,此三種戰略都必須改變。四、 從過去經驗來看,美國戰略常分為:(一)全球。(二)區域。(三)國家三個層面。而 每個層面上又都有其不同的戰略。五、就國家安全而言,有:(一)權力平衡和集體 安全。(二)半球防禦。(三)孤立主義。就經濟而言,有:(一)自由貿易。(二)貿易集 團。(三)保護主義。討價值而言,有:(一)向外投射。(二)以身作則。六、在後冷 戰時代,安全顧慮較少,而經濟將最受重視,至於價值則會被列為最後。七、因 此,美國在安全方面,可能採取權力平衡與集體安全的原則。在經濟方面,美國 可能國內、區域、全面並重。在價值方面,美國會採取比較消極態度,而不積極 干涉他國的事務。八、戰略家必須重視歷史,對過去經驗若作深入分析,則可獲 得有意義的啟示,而能對未來趨勢作成較合理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