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波斯灣戰爭論三軍聯合作戰

一、波斯灣戰爭,美國將其三軍聯合作戰理念運用於聯軍,而能以最少 的損耗獲致最大戰果,成為現代三軍聯合作戰之典型,我們以為「他山之石可以 攻玉」,吸取其精華,以增進我三軍聯合作戰素養。二、美軍確認現代戰爭的本 質是團隊作戰,而聯合作戰就是團隊作戰方式,因此,聯合作戰乃勝利之要素。 惟聯合作戰並不抹殺各軍種的傳統與專業知識。三、波斯灣戰區指揮官史瓦茲柯 夫將軍,針對盟國部隊之能力與限制,採「統一協調」,使各聯軍之作戰行動配 合,以發揮統合戰力,指向最後決勝目標。四、從聯軍三軍戰力之運用,確知在 戰略與戰術聯合功能均發揮於極致: (一)戰略運用方面:1.海權充分運用。2.空權發 揮淋漓盡致。3.戰略欺敵成功。(二)戰術運用方面:1.目標選擇正確。2.戰力運用適 切。3.陸空整體作戰成功。五、無軍備即無國防,無國防即無安全,為粉碎中共 武力犯台迷夢,我們必須繼續平衡發展三軍,確立正確的戰略、戰術聯合作戰觀 念,各軍(兵)種未來方能有效遂行聯合作戰,克敵制勝,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