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科技與戰爭

一、現代科技與戰爭,已經是密不可分,它不但提昇了戰力,擴大了作 戰領域,更改變了戰爭的性質與型態。二、由戰例證諸科技對戰爭之重要性:如 戰車、艦船、飛機、電子戰、生化戰劑、核子武器等。三、科技與戰略、戰術、 戰鬥與戰技四者之間,各有向下指導與向上支持的密切關係。其中任何一個階層 的成敗,均足以影響全般的成敗。四、科技對戰爭性質和型態產生若干重大的衝 擊:如機動與奇襲、攻擊與防禦、C3I系統、時空限制的突破等。五、現代軍事科 技發展趨勢大致可分六項:如核子武器、投擲系統、戰略防禦系統、潛艦與反潛 戰、傳統精密武器等。六、武器威力的增強,將可超過人類能承受的程度,如不 能及時因應那些快速改變的環境,必將招致失敗與滅亡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