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釋「咲」

金文的「□」字,甲骨文未見,先秦古籍及後代字書亦未見,是一個死了的古文字。本文透過字形之比對分析得出它是?□(意符)、慧聲的一個形聲字,相當於後代的「攝」字。其理由是根據《說文》慧之或體作□,古文作□,甲骨文習從羽(彗)聲,甲文「□」又可作「□」,從馬羽(彗)聲,習卜可作羽(彗)卜,習從慧得聲是絕無疑議。以譜聲字的例子來說,習聲如果不是和彗聲同音,必然音近,而從文獻異文的證據懾可通慴,所以□可讀成攝。 即使不從聲音的關係,單從金文與文獻文例的比對,也可知道等於攝,理由是: (一) 由金文文例比對,可以得知□□是同義連詞,它的意義和官□、死□意義相近。 (二) 「□」意義相當於「□」,可由□簋「命汝作吧,□五邑祝」及殷簋「命汝更乃祖考友□東鄙五邑」比對,「□」和「□」意義相同。(A=B) (三) 由《左傳》成公十六年「使某攝飲」和金文善夫山鼎「命汝官□飲」比較,「攝」和「□」意義相當。(B=C) (四) 由《左傳》成公二年「攝官承乏」,《逸周書.大武篇》「明藝攝官」和金文伊簋「□官□」比較,「攝」即是「□」。(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