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左藤春夫與臺灣.中國(2)--「星」之探討

佐藤春夫乃明治以後少數關心中國的日本作家之一。他於1920年來台旅居期間 雖不到四個月,回國後寫出取材於此次旅行的作品,卻達十幾篇。其中,『星』為 最先發表之作。 『星』不但是佐藤春夫實際踏上中國領土後第土後第一部有關中國之作品,亦為回國 後表現出佐藤春夫浪漫作家或抒情作家一面的一系列作品之開端。因此,無論在佐 藤春夫與台灣,中國之連繫上,或在闡明當時佐藤春夫之心境上,『星』便成為重 要的作品之一。加上『星』之故事骨架來自中國的『陳三五娘』,其受容關係亦值 得探討。 本論重點,在於理清『星』之成立背景,並透過『星』與『陳三五娘』的比較 ,試著想探討『星』之獨創性與藝術性,進而理出佐藤春夫與台灣。中國之深層關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