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瞭解美術館成人學習者

瞭解成人學習者的背景與需求實為美術館成人教育活動規劃的必要條件之一,亦為訂定活動目標與設計活動內容時的重要依據。一般美術館皆認為「觀眾需求評估」係瞭解美術館成人學習者的重要步驟,事實上,若欲深入瞭解美術館成人學習者,則除實施成人觀眾需求評估,亦必須進行「成人學習者體系的分析」。故以下的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簡介美術館成人學習者體系分析的內容;第二部分則簡介觀眾需求評估的定義、過程與普遍採行的方法;最後則特別介紹美國美術館評估觀眾需求的最新方法,即「焦點團體法」(Focus group methodology),此方法對於國內博物館而言雖較為陌生,卻也有值得我們參考之處,故特別在此一併介紹。

3.Knox, A. B.(1981)。Basic Components of Adult Programming。Museums, Adults and Humanities: a Guide for Education Programming。Washington, D. C:AAM。  new window

4.Silver, Adele Z.(1978)。Training for Museum Education。The Art Museum as Educator: a Collection of Studies as Guides to Practice and Policy。Berkeley:Univ, of California Press。  new window

5.Heinich, M.(1988)。The Pompidou Centre and its public: the limits of a utopian site。The Museum Time-Machine: puttlng cultures on display。New York:Routledge。  new window

6.George, A. S.(1984)。Identifying client needs。Museum Education Anthology。Washington, D. C.:Museum Education Roundatable。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