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人民警察之警銜制探析

中共於一九九二年七月一日在其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二十六次會議公佈首次用以標明人民警察職銜等級之「人民警察警銜條例」後,人民警察始有顯明區分職務等級之稱號與標誌佩用。究此條例的制定,不祇作用在便於指揮、管理、領導;要透過人民群眾的監督,使人民警察知所收斂,減少違法犯紀行為外,並以此警銜制的實行作為各級公安機關著手內部紀律作風、警察容紀、組織建設、機構設置等方面之清理整頓工作。使之能適應「新時期」公安工作的需要,以及提高政治、業務素質,期使其人民警察隊伍能達到「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之建設,而確為「黨和人民所信賴的」人民民主專政的柱石之一。故本文對該警銜制探討為:首從其制定經過,來了解其立法緣起、立法構想等。次則探究其實行涵義,略悉與武警所採行軍銜制問的區別。三則探索其稱謂與等級設置之情形。四則觀察其職務等級編制警銜之設計概況,認識警銜與職務間之關係。五則就其評定授予人民警察警銜實施辦法來了解其首次評定授予警銜之輪廓。六則分析理解其晉級之設計規劃中有關激勵作用與培訓條件。七則參考其警銜保留、降級、取消之設計作用。八則從其實務觀察準備作為與執行概況。最末提出探討結論。全文含括前言、結語,共十點;並附相關規定辦法三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