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交通違規記點點數配置與處罰措施之研究--模糊聚類分析之應用

本文提出交通違規記點制度點數配置與處罰措施研擬方法與程序。鑑於國內記點制度實施以來,對於改善行車安全與交通秩序並未有明顯績效,為期能對現行記點制度提出具體建言,本文以民國78年至82年所統計之42項駕駛人過失肇事傷亡資料,利用模糊聚類分析方法進行記點點數配置,並據以構建「最大最小肇事傷亡嚴重曲線」,繼而依現行「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與「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規定,以及參考國外實施記點制度國家相關規定,找出適合我國國情之記點制度,以研擬處罰措施。本文提出之方法,可以反應實際交通危害狀況,且符合法規處罰之公平性與合理性,足供我國未來修正交通違規記點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