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唆與陷害教唆

教唆與陷害教唆,二者是刑事法學中,特有之相對法律現象。向來以行為當成啟動處罰原由之罪刑法定主義,是否有必要將陷害教唆者,亦如教唆犯等量齊均地相提並論,誠乃值得研究之課題。綜觀當前之犯罪情勢,已是今非昔比,大有變異,從以往竊盜案件為首之犯罪統計數字,轉以毒品為第一位之犯罪趨勢(1)這樣之轉變,對職司刑事偵查之司法警察官或司法警察(2),可否動用陷害教唆之方法,作為偵查特殊性之犯罪,即無個人為被害對象之犯罪,俾以查獲此等案件,進而抑制此類犯罪,是為本文要探討之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