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比較杜魯門與布希總統危機處理政策--以韓戰及波斯灣戰爭為例

就決策者而言,危機決策與計劃政策決策的不同點有三。危機決策的特質為驚訝無預警;有戰爭的可能性;反應時間有限。在外交政策危機期間,美國總統透過白宮、國會、重要外國領袖的三方面互動,達成決策。總統通常重視國家安全會議其他法定成員(如副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的意見,並密切觀察國會議員的反應。美國盟邦的態度,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立場,亦會影響總統的危機處理政策。由韓戰與波斯灣戰爭的個案顯示,美國總統在決策過程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