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氣功科研的過去與未來

氣功在近年來漸為一般民眾所接受,它經過二十年來的科學研究,證明「氣」的確存在。無論它在體內運行和外氣的發放,對人體的健康和慢性病方面均有成效,於是激發了各國科學界和醫學界運用儀器測試和實驗,並經常舉行國際會議相互切磋和交換經驗。惟目前對經絡穴的測定、研究者心理因素、特異功能,如透視、遙視等現象尚待進一步的研究。總之,如格改良研究方法和糾正研究人員的觀念,是未來研究氣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