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學方案下教學評量型態及角色的改變對國中智育的影響

試辦中之「國民中學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自學方案)係以國中生之學業成就做其畢業時升學分發之依據,而所謂的「學業成就」則係由學生之學期成績參照班級常模換算而得之等第分數,每一等第並有固定之人教配額。是則,作為學期成績計算基準之國中投考、小考在角色上已轉成升學篩選之工具,在型態上則變為(班級)常模參照之評量。理論的採計與國外的實徵研究皆顯示,此一教學評量角色與型態的改變,一則混淆了升學篩選與教育,改變了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並造成教師的角色衝突,二則使學生覺得是為升學競爭而讀書,破壞了內發性的學習動機,並使低成就者放棄學習。本研究取樣臺北市參與自學方案試辦之國中生及相應的對照組近兩千人,以及同時任教於試辦班級與普通班級之國文、數學科教師八十餘人,進行問卷研究,以檢驗自學方案對教學評量型態及角色的改變是否確如理論所預測的,在國中智育上造成前述的影響。研究結果明白顯示;自學方案之基本假設不符實際,自學班之智育成就落後於非自學班,而其落後之主因則係學生之學習動機低落。教師方面之研究結果亦顯示,教師多少感受到角色衝突,教學上「公平」的要求對教學活動亦有不小影響,凡此,皆顯示自學方案對國中教學評量型態與角色的改變,在國中智育上確實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