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中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加計統一命題考試成績之研究

本研究為民國八十一年,配合教育部教育研究委員會委託,「改進國中畢業生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專案研究」中之第二子項研究。目的在瞭解國中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加計統一命題考試成績的利弊得失,及統一命題考試的辦理方式、成績核計方式、實施時間及評量內容等。以作為制定相關教育政策的參考。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及分區座談兩種方式蒐集資料。設計「國中自願就學輔導方案加計統一命題考試調查問卷」,以全國五專及高中職校長、教務主任、教師各校一人及五縣市(台北縣、市,高雄縣、市,台北市)國中校長、教務主任、教師及家長、學生為對象進行調查。共回收問卷4798份,回收率達94.08%。其中校長472份,教務主任441份,教師552份,家長1512份,學生1821份。所得結果以次教分配、百分比、卡方檢定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 分區座談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共舉行七場,邀請學者、教育行政及學校行政人員參加,對問卷相關問題作深入座談討論。 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以下建議: 一、自學方案精神受肯定,唯其做為高一學程的入學依據時,應兼顧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選才的需要。 二、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入學方式,宜進行審慎研究規劃改進,並尊重各地區差異需要,朝多元化彈性發展。 二、自學方案加計統一命題考試,能兼顧提昇國中教學正常化及高級中等學校選才的需要,有相當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