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濟自由化與稻米政策之調整

由於國內外經濟情勢的演變,我國經濟體系快速走上國際化與貿易自由化,各種生產事業受到衝擊而必須調適因應。稻米為重要民生必須品,是典型的政治經濟作物,其特性有異於一般產品,因此在國際化與自由化的前提下如何調適因應,是農經界與農政當局在解決農業問題上,最感覺苦惱的一件事情。從實證分析顯示,在經濟自由化走勢下,稻米生產決策的主導地位,已逐漸由政府的目標定位轉移到以效率提升與維持合理稻農所得為指標。在國內資源成本逐漸高漲,稻米生產日趨於不具比較利益的情況下,國際化與自由化的衝擊已不能避免稻農受損。衡諸於此,調適之道務必以規劃為基礎,市場機能為輔,在預定的調適期間以組織的功能擴大經濟規模效益,再以企業的經營方式培養自立的稻米事業,冀謀農業經營的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