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臺灣地方選舉現象談臺灣「民間社會」

本文主要是透過選舉活動所呈顯之社會意義,來談論臺灣地方民間社會的特質。文中將選舉活動區分為三個階段:預備選舉階段、正式選舉活動展開階段、選舉結果揭曉後階段,從這三個階段中所發生的重要議題,透過社會特性意義的理解來加以論述,並藉此以說明地方派系何以形成、互動與較勁的社會基礎之所在。最後再透過對選舉過程中種種現象的社會性瞭解,進而反思臺灣地方社會的基本特性,這些特性包括:一、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所形成的各種人群組合,對些特性包括:一、人們在社會生活中所形成的各種人群組合,對個人的態度與人際間的互動,具有很強的支配性,其影響力甚至勝過法律,而人情關係是其重要的運作機制。二、這些不同的人群組合透過公共事務的參與,會彼此較勁,並產生分裂或重整。 三、因為政治活動在地方上,也是透過這些人群組合的邏較在運作,因此 " 政治" 的意涵在地方社會中有另外一層意義。四、從這人群組合的運作上,確也看出地方社會的某種自主性,且因民主政治的發展,其勢力已穿透到公權力的體系中,對其運作加以扭曲,儼然有形成一種“霸權”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