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柏拉圖理想國中社會制度改造的批判

「理想國」是柏拉圖(Plato,428-347B.C.)一生著作中,給予後世學術界最偉大的作品,而且也是最複雜的一本巨構。因為在這本巨構中,舉凡玄學、神學、倫理學、心理學、教育學、政治學、以及藝術論,無不包容其中!當然,在這諸多而又複雜的論說中,欲以二三文字,論述究竟,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本文僅就其政治思想中的一部份予以探討,或可理出一些可供商榷之點,則是本文最大的宗旨。因此,本文探就「理想國」中的「社會制度之改造」加以論述,期其能一窺柏氏思想之堂奧,而明其得失,茲就管見所及,分述於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