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的亞洲軍事戰略

一、美國的亞洲軍事戰略隨國際戰略環境而改變。對美國而言有兩項因 素促使其亞洲戰略成為當務之急:第一是亞洲對美國的重要性;第二是美國對亞洲 的重要性,特別是亞洲的集體安全。二、1842年以前的亞洲是與世隔絕的,直到 歐洲勢力侵入中國領土,亞洲逐漸受到西方之影響,因而產生「明治維新」、「戊 戍變法」及「民主共和」。三、亞洲各貿易國家對日本與中共經濟發展,均持畏 懼態度,期望美國不要脫離亞洲,而讓其經濟充分發展,得以自保。四、半個世 紀以來,美國已成了亞洲安全的主要支柱,不能輕易脫離亞洲,要以促進亞洲集 體安全為中心,使亞洲各國得以繁榮與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