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爭之道與軍事武力的功能

一、戰爭之事與軍力建構,對人類歷史進化和國家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故為避免戰爭而整建一支堪可稱適的軍力,是建國、衛國、強國的基本目標。二、 戰爭負有保持既定的國家現況與既定的國際秩序,不僅保護疆土,亦使人民瞭解: 欲使國家免於侵略,全體國民對國家必須具有政治性的忠心。故戰爭準備是達成 國家安定與秩序的一種工具。三、戰爭並非在完全毀滅敵方,而是一則以摧毀敵 軍部隊、軍事目標;一則以節制戰爭局面、重建秩序為著眼。故戰爭是政策的延 長,和平為其最終目的。四、由國際關係發展之事實證明,軍事力量仍有其重要 功能,且效力並未顯著減弱,在若干地區與國家若能伸適切之使用,可獲致相當 之政治效益。五、軍隊不但表示國力,亦具實行國家政策的功能,尤以在政治談 判對雙方之互動情況,將更具有決定性之影響。六、於未來國際社會中,軍力仍 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任何國家若有強大軍事力量,則其自然享有較大安全保 障,國際地位亦獲相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