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英阿福島戰爭看國軍後勤支援之努力方向

一、英阿的福島爭奪戰爭,係一次典型的現代化三軍聯合作戰,後勤支 援在幕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提供了一個對於小型而遙遠地區戰場,非常 有價值的後勤支援案例。二、福克蘭群島可控制進出大西洋與太平洋之孔道,亦 可控制整個南極大陸的補給與轉運,地略至為重要。三、福島戰爭起因於錯 綜 複雜的歷史淵源,國際仲裁及談判的失敗,阿根廷內部情勢的逼迫,阿軍入侵南 喬治亞島及占領福克蘭島。四、福島戰爭對英、阿雙方均構成了後勤上的挑戰, 迫使雙方均竭力對影響其戰術成敗的後勤,想盡一切 辦法來解決。而英軍所以 能在互古未有「8,000浬補給線」的艱難狀況下,締造出使後勤支援圓滿無憾的 奇蹟,主在卓越的後勤整備作為。五、現代戰爭係總體性的戰爭,後勤整備的基 礎,應由戰爭指導機構,針對國家政、經、心、軍各方面作整體之規劃與運用。 六、福島戰爭,在本質上是一個海島攻守作戰;這對我國軍確保復興基地使命之 達成,尤具參考價值,值得我們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