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科技對內、外線作戰影響之研究

一、「現代科技」對軍備發展居於主導地位,不但強化了部隊編裝,改 變了戰略要素「力、空、時」,也直接對內、外線作戰產生了新的變數,且「科 技」愈精進,此項變數也愈大。二、「軍隊」為戰爭的執行者,故吾人應就「科 技」所造成的軍隊現代化之編裝,來換討其對內、外線作戰之影響,才為至當。 綜合而言,現代軍隊編裝對內、外線之影響雖大,甚至部分人士認為在現代科技 下,幾乎已無內、外線作戰之存在,但在核戰發生機率極低的情勢下,吾人可以 肯定未來的戰爭,仍然脫離不了內、外線作戰的範疇。三、科技的發展,無遠弗 屆,而「精兵政策」與「國防科技」息息相關。故吾人應早期投入心力,致力於 國防科技的發展,針對共軍現在與未來情勢,掌握內、外線作戰的「變數」,在 未來與共軍的鬥爭中,靈活運用內、外線作戰之利,充分發揮用兵藝術的最高境 界,奠定「勝兵先勝」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