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環境安全與生態戰略

一、安全對於任何國家,甚至於全體人類,都早已變成一種非常複雜的 觀念,而且也已不僅限於國家層面,更觸及國際、區域、全球等層面。二、由於 冷戰的結束,遂使軍事安全對於美國和西方世界的重要性降低,而環境問題的威 脅則日益嚴重,所以環境安全和生態戰略也就成為國家安全政策中的新焦點。 三、環境安全可分三方面來分析:(一)威脅國家安全的全球環境問題;(二)環境對國 家資源的影響;(三)戰爭對環境的衝擊。四、全球環境所面臨的重大威脅為臭氧層 的破壞和地球溫度的升高。而酸雨、海洋污染、森林喪失等尚在其次。五、人口、 資源、環境之間有其微妙的互動關係,如何在其間獲致適當平衡即為生態戰略的 主要考慮。六、戰爭對於環境能造成重大衝擊,傳統戰爭尚且如此,而核子戰爭 若是爆發,則其對環境的傷害將難以想像。七、全體人類生活在同一地球上,所 以環境安全不僅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更是影響人類前途的重要因素,從事戰略 研究的學者對此實應多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