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戰史與法律論武力戰之終止

一、戰爭為人禍之首,科技愈進步,戰爭的破壞力與殘暴性愈增強,交 戰雙方不能對戰爭結局適切指導,無論勝負均為兩敗俱傷。如不能消除敵意,形 成間歇性戰爭,則更後患無窮。二、武力戰終止之當否,影響國家爾後安危,必 須高瞻遠矚,適可而止。戰局有利時,不以苛刻條件強敵媾和;戰局不利時,應 力求苦中求勝,但如確知大勢已去,則宜忍痛一時,保存國力,以獲致戰後持久 穩定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