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列子生死學研究

依筆者淺見,如果我們了解老子、莊子、列子的精神世界,將有助於體認禪的本質,本論文只是禪與道家關係的一點註解而已。 列子書以為生命的先後始終是相互循環的道理,相當符合生態系食物鏈的自然法則。 天地萬物和人類相互依存,都是同類,同類沒有貴賤的差別,因此,人類不應以萬物的主宰自居,不可存有宰制萬物,征服自然的企圖心。 列子以虛為貴,以靜為貴,虛靜能使萬物得到適當的居所和空間,相反的,奪取或給予,萬物都會失去適當的生存環境。 列子要我們順應自然的生死,知命安時,超越人間世相對的榮辱、得失,達到神人的境界,這種精神的悅樂,對盲目追求物質享樂的現代人,具有啟發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