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顏真卿祭姪文稿「光祿夫」合文例釋

「合文」是中國文字特殊的使用方法,在一字的構形之中卻包含二字。實物用例自殷商甲骨文,周代金文,春秋拔國的帛書、木簡、璽印,以至漢簡、漢印皆可發現。漢以後趨於式微,罕見合文用例。本文擬以顏真卿祭姪文稿「光祿夫」合文的發現為例,列舉殷商以來合文用例相印證,冀能以此為張本,匯成合文用例的新論域(discourse)。 先秦文字中關於「=」這一特殊符號,除表示「重文」外,尚可作為「合文」、「連文」符使用。列畢古籍中涉及「=」符而誤讀的例子,以闡明有關用法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