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釋違憲

大法官會議作成的憲法解釋,偶而也使用「違憲」,但多數情形卻用「牴觸憲法」,然即就後者而言,一般都是指法律以下位階的規範與某憲法規範在「內容」上相互衝突,如果再把一般人討論問題時常用的語義算入,諸如:新聞局取締地下電台的「行動」違憲,政府迄「未」制定國防組織法違憲,或普遍存在於信用合作社的「女性單身條款」違憲,則違憲概念的多義性更加明顯。憲法的違反對於整個法律秩序有極負面的示範作用。但另一方面,違憲的判斷往往必須加之於「合法」的規範、組織、措施上,對法律秩序的安定每每又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