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澎湖歷史發展的獨特性--獨特的分期與特性

澎湖是偏遠的貌不驚人的一群小島,它的歷史發展卻十分特殊。在這群貧瘠的小島上可以看到強韌的史前文明的花開花落,可以看到很早期的中國海外發展的一陣又一陣的波濤,尤其可以看到十分獨特的發展模式。澎湖的歷史不僅是小島本身的歷史而己。 漢人開拓澎湖的歷史,比臺灣久遠,但早於臺灣的階段,文獻記錄甚少。南宋有零星記錄,元代有澎湖巡檢司之設置,到明末有移民落戶以後,才有比較詳確的記錄。 近幾年的研究,增加一些新的知識,提供了一些新的看法。一方面提早漢族開拓澎湖的年代,同時提供早期漢人在此活動的實際內容;知道宋元期間已有相當頻繁的活動,而且知道漢人的活動可以往上追溯到五代十國時期。而在漢人到臨之前,五千年前已有原住民在此居住,但是較之臺灣史前文化,則又遠為遲緩。 由於對澎湖歷史內容認識有新的看法,筆者認為用以歸納的歷史分期,或許應當有所更易。如果分期方式更能符合歷史轉變的現象,則當更能呈現歷史發展的特色。是以不自揣淺陋,試作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