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晚清狹邪小說中的娼妓形象--以「風月夢」、「海上花列傳」、「海天鴻雪記」為探討對象

清末以娼妓為論述主體的長篇狹邪小說,構成晚清小說一個重要部分,為娼妓形的重要轉折點;娼樓妓館猶如透視晚清社會的窗口,通過其中的紙醉金迷、聲色歡娛,構集出一幅世紀末的圖景。其中,《風月夢》反映十九世紀四十年代揚州妓院的生活,《海天鴻雪記》所寫的是舊上海福州路一帶妓院裡,妓女嫖客間發生的種種關係,《海上花列傳》亦是十九世紀末葉上海的妓院生活畫卷。小說中描寫了眾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再現了那樣一個特定時代的社交娛樂生活,表現出妓院生活的各個方面、角落。本詩文將透過小說流露出來的主題意識及娼妓形象的轉化,對比二者的關係,洞見晚清狹邪小說的特質及其在娼妓文學中的變異,檢視晚清社會的複雜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