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子與克勞塞維茨[Carl Philip Gottlieb von Clausewitz]異同之比較

一、孫子兵法與克勞塞維茨戰爭論同為不朽之作,必讀之書。他們在思 想上各有特點,但其間又有很多相似暗合,若比較研究則可獲新的啟示和了解。 二、孫子為我國春秋時人,克勞塞維茨則為19世紀歐洲人。其思想自有其不同的 時代和文化背景。三、孫子兵法與戰爭論同為完整的書籍,代表完整的思想體系, 前後連貫,綱目分明。而兩千年古書的孫子,能如此符合現代標準,更令人敬佩。 四、孫子兵法文辭優美,言簡意賅為其最大優點。而戰爭論則篇幅浩繁、文辭晦 澀,是其最大弱點,所以真正了解其思想的人可謂少之又少。兩害都有其哲學境 界,均以二元論為其思想基礎。尤其是孫子含有「鬥爭哲學」觀念,為獨一無二 的理論。亦同樣涵蓋戰爭領域的全部,但重點不同。孫子的理想最高,而克氏則 次之。五、克氏也自有其偉大不可及之成就,世界上尚無一部超越戰爭論的戰略 理論著作。所以,他們兩人可以說是同垂不朽,享譽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