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前蘇聯中亞各共和國與我之歷史關係

一、中亞細亞地區,位於我新疆之西,�堮�之東,自歷史上元征花刺子 模後,遂與我國發生臣屬關係。由於帝俄及蘇聯之東進,此一地區,乃成為蘇維 埃之附庸。二、元成吉思汗時因要求與花刺子模通商之商隊,為花邊界守備以間 諜罪殺害,乃興師問罪,出兵西征,縱橫中亞地區。三、成吉思汗遺命西方征服 之地,分封四子,是為四大汗國:即長子朮赤之次子拔都;承繼朮赤為欽察汗國; 次子為察哈台汗國;三子窩闊台為窩闊台汗國;四子拖雷之長子蒙哥,稱元憲宗 後,命其弟旭烈兀西征,至今中亞及土耳其各地,建伊利汗國。四、俄國向東方 之發展,共分兩個階段。自沙皇伊凡四世(公元1530年,明世宗嘉靖9年),東段即 向中國之外蒙古北方、興安嶺北(外興安嶺)及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等地入 侵;公元1735年(清世宗雍正13年),在其境內建立東侵基地後,即在西段開始向東 入侵,公元1847年(清宣宗道光27年)占領阿拉木圖起,至1936年(中華民國25年) 併吞吉爾吉斯止。計侵略中國東北及新疆以西達200餘年之久五、蘇聯共產帝國 於1991年解體後,其附庸之中亞5國,紛紛獨立,惟仍與俄羅斯共和國同為「獨 立國協」之一員,將來必完全擺脫俄羅斯之政、經、軍控制,而成為完全之獨立 國,我如能與其建立良好關係,將有助我國防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