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整合性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法及其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漸次介入對國小兒童寫作品質的影響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整合性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法對國小兒童之寫作品質及寫作品質之遷移效果的影響,並分析教學成效是否因先前語文能力不同而有差異。另外亦進一步探討此寫作教學之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漸次介入的成效,以提供簡化此套寫作教學的參考。 本研究對象係自台北縣新莊國小四年級全體學生中,隨機抽取 80名學生為對象,並隨機分派其中40名為實驗組、40名為控制組。再就先前語文能力,將實驗組、控制組學生分成低、中、高三個等級。實驗組學生接受每週一次,每次80分鐘,共計十二次的整合性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控制組學生則接受一般寫作教學,而後比較實驗組和控制組學生在記敘文之寫作品質及說明文之寫作品質上的差異。 研究結果發現:(一)整合性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法對國小兒童在記敘文的寫作品質具有增進效果,但對說明文的寫作品質,則未具遷移效果;(二)就記敘文的寫作品質與說明文的寫作品質而言,整合性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法的教學效果並不因先前語文能力水準的不同而有差異存在;(三)實驗組學生的寫作品質,隨著寫作教學次數的增加而有增進的現象,控制組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