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雕塑歷史的過往

臺灣四十年來雕塑的發展,是有其清晰可循之路線,因此,就創作訓練和文化表現特質的交集中,各有其不同解釋與定義。   本文的主要內容,在說明臺灣接受「立體」藝術的由來和「人體」定義的觀念。其如何在臺灣美術運動中發芽生根,又如何在日後文化的定義內涵裡生長壯大。   「現代」的表現中,已成林蔭的西洋舊有格局,在新一代的「現代」反省中,又如何去校正發微。整個敘述除著重在軌跡上的說明外,針對現象與環境下主客觀之原因,也冀望能做到詳盡的敘述。   「人體創作」的關懷注入,是由「現代化」的推移潮勢發韌,亞洲初興起於日本,臺灣由留日學主的引介,也使得本地引入了西方當時最新的「現代」。至於在歷史段落上的意義及影響,本文也希望能夠論及,便得前後及現象均能銜接,而有所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