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飛魚(Ayus):我們會飛翔的朋友--生態博物館觀念運用於蘭嶼之建議

本文主要是探討在雅美人的故鄉--蘭嶼建立--生態博物館(Ecomuseum)的可能性。文章首先介紹生態博物館的觀念及數個施行實例,其次探討目前蘭嶼島上自然與人文生態保存所面臨的許多矛盾衝突點。針對這些問題,本文建議建立--生態博物館作為可能的解決方案。文中並詳述了一個建議機構--雅美文化中心,這個中心將具有人文生態保存及領導未來發展的功能。同時文中亦提到於雅美文化中心之兩個永久展示:室外的傳統聚落--「雅美村」及室內的教育性展示--「飛魚:我們會飛翔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