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太地區教育成就指標之比較分析

本文採用聯合國發展規劃小組出版的「人力發展報告」資料,從指標的觀點探討亞太地區教育成就之差異情況。研究對象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十八個會員國,研究項目包括成人識字率與平均受教年數等指標。研究結果發現:亞太各國教育成就指標之表現確實存有差異,且與其經濟發展程度有關。亞太先進國家的成人識字程度和人民平均受教年數,均高於新興工業化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進一步以教育成就指標所進行的分類結果顯示:亞太地區的教育發展大致可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第一類型包括加拿大、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五個先進國家,為高度教育發展地區;第二類型的成員有香港、台灣、智利及菲律賓等四國,其教育發展程度僅次於第一類型各國。韓國介於第一和第二類型之間,將跨進第一類型國家之列。第三類型包括新加坡、泰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汶萊、墨西哥及印尼等七國,為教育發展低落地區。第四類型僅有巴布新幾內亞,是亞太教育發展最落後的地區。台灣在亞太十八個國家之中,教育成就指標總排名第七,如依成人識字率來看,名列第九,如依平均受教年數來看,名列第七,在亞太算是教育發展中等程度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