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和志》戶籍與實際戶數之比勘

三、四世紀或稍前,西域學人已視中國為世界人口最多之國度。歷代正史自《漢書.地理志》以下多記載戶口,惟此類數額,僅為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申報之戶口,地方實際戶口數額多超過此項數額,而且往往超過甚多。今以唐代《元和志》為例,證明此種情形。 我寫此文主要是檢查元和時代各州之實際戶數,以與《元和志》所載戶數相比較,發現《元和志》所記各州戶數,大多僅為其他文獻所記各州戶數若干分之一,甚至八九分之一。又取各方鎮軍府之實際兵額與《元和志》戶籍作比較,兵數往往為戶數之若干倍。一家供數兵,此亦絕對不可能者。此外又有豐年和耀額與凶年賜粟額諸事例,皆足證明元和時代地方政府向中央申報之戶數僅為當地實際戶數若干分之一。所以我們若專據地方政府向中央申報之戶口數字談人口,則差誤必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