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教師觀點探討高中電腦課程實施成效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要調查目前高中電腦課程的實施現況和評估其實施成效。希望研究成果能提供教育決策者,做為修訂未來高中電腦課程的參考。問卷是本研究的主要工具,研究的有效樣本數為129位臺灣地區高中電腦課程的任課教師。 研究結果發現,有17.2%的教師樣本認為高中電腦課程的學習成效「非常差」或「差」,32.8%的教師樣本則認為高中電腦課程的學習成效「非常好」或「好」。學習成效「非常差」或「差」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學生學習動機差,實際上機時間不足,或課餘自我學習的時間大少等因素。此外,教師認為電腦課程學習成效最佳的是套裝軟體的部份,而學習成效最差的部份,則是程式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