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臺灣基層金融機構之問題分析與因應對策--以農會信用部為例

臺灣的金融環境快速變化,金融自由化及國際化的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現象包括國際化資金的流入、利率和匯率的起伏不定、金融市場的興起、新金融機構的加入,都將促使基層金融機構的經營發生問題與危機,而其長久以來的積弊更將導致嚴重的金融風暴產生。 在本文中,我們以農會信用部為例,剖析現行基層金融機構的經營問題,對於其解決方法,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作廣泛的探討,同時針對現行金融檢查的防範過程和疏失提出改善之道,並對現行相關的法規與基層金融體系所衍生的問題加以研究。為維持國內金融體系的安定,政府相關機構應重視基層金融機構的存在問題,除了研擬危機處理系統,更需對其根本的問題妥善因應與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