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高戰爭指導者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有史以來的最大戰爭,其中含有許多教訓,也還 有許多疑問尚無答案。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驗中,戰爭的最高指導是一個 最缺乏深入研究的部分。因為事屬機密,而且缺乏記錄,所以不易研究。三、本 文將根據較新史料來分析希特勒、邱吉爾、史達林、羅斯福、東條五位戰時領袖 的戰爭指導。四、他們有兩項共同情況:(一)都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二)都 缺乏必要的幕僚機構來幫助他們作決策。五、希特勒有三大優點:(一)有長程計 畫,(二)極富創新精神,(三)意志堅強。其將領大致都信服其指導,僅在戰爭後 期為例外。六、邱吉爾雖能領導其國人渡過危機,但思想保守,不能適應時代的 變遷。史達林先後其指導了4個戰爭,其獨裁程度與希特勒不相上下,但頭腦則 較有彈性。羅斯福在戰時領袖中應該名列前茅,他具有創新的思想和前瞻的眼 光。東條也許只能敬陪末座。日本的最大錯誤即為侵略中國,但這不是他的責任。 七、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教訓,政府必須設置有效的幕僚機構來輔助國家領袖 作重大決策。戰後國家安全會議的設立即為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