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軍深造教育第三時期--對國軍聯參教育的回顧

一、母校一一三軍大學始建於清光緒32年,隨國情變革與任務需要,迭 改校名;迄今已90年,為國家培育無數的高級軍事幹部和建國人才,也為國家創 建了豐碩的光輝史頁。二、母校專責執行聯參教育,係播遷來台後,為建立國防 新體制,母校改名為「國防大學」起,及後再改名為「三軍聯合參謀大學」,兩 階段前後16年,畢業學官均為三軍建軍與發展的重要幹部。三、三軍聯合參謀大 學在美國軍援顧問主導下,其內涵除政治教育與國家戰略理論外,主為以反攻大 陸作戰第一期戰役為架構所設計進行的10大研究:(一)聯合部隊組織與指揮。(二) 聯合人事。(三)聯合情報。(四)統一部隊戰役計畫。(五)統一部隊作戰計畫。(六) 聯合兩棲作戰。(七)聯合空降作戰。(八)聯合後勤。(九)政治作戰與戰地政務。(十) 聯盟作戰。四、回顧當年的聯參教有以及數十年身歷指參的經驗,深感參謀人員 為「軍隊之腦」(指揮機構)的有機體,必須嫻熟略、術學養與精練作業。各聯參 組織指揮聯合作戰應做到「三軍一體、不分主從。」各級指揮機構應做到「指參 一體、共負成敗。」而國軍指參教育,對參謀人員「前瞻思想」的培養,尤為至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