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未來發展的臍帶--海權

一、海洋之由來至今仍是個謎,但它與人類同存於地球,而且關係著人 類的生存與發展。大海所蘊藏的豐盛天然物資,已成為人類未來延續生機之所 繫。二、談論海權之前,我們必須先對海權的真正涵意有所瞭解。基本上,海權 係含有對海洋支配的能量與控制的能力雙重意義。其中包含五項構成要素及六項 影響因素。三、就地略形勢分析,中國未來到底應該全力開發內陸資源鞏固疆域? 抑或全方位走向海洋,以海洋經營所帶來的利益,透過政治與外交的手段敦睦邦 誼,共創繁榮?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四、中國在近代史上,曾因不重視海洋而致 衰敗。40餘年來,中國卻因走向海洋而開始受益。目前暫處海峽兩岸的執政者, 尤應掌握此一契機,積極走向海洋,則中國未來必能執全球海權地位之牛耳。五、 中國具有向海洋發展的優越條件,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優良條件充分發揮,同 時將各項阻力減至最低,乃是我們未來工作的主要目標及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