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兩岸關係理性走向芻議

一、自1993年首次辜汪會談開啟兩岸良性互動之始,演變成近期中共激 烈反應,應有其根本癥結使然,藉著剖析其基本立場,找出癥結所在,當有助於 釐清我今後兩岸政策走向。二、中共日趨強硬立場在於:(一)認知在大環境上,美 日企圖勾結臺獨分裂中國。(二)在兩岸問題上誤認我政府縱容臺獨,衝擊到中共 政權的穩定。(三)在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正熾,江澤民接班緊要時候,不得不對外 採取強硬立場。三、我兩岸政策理性走向應:(一)堅持反臺獨,維護中華民國法統。 (二) 為生存發展活絡務實外交;暫緩推動進入聯合國活動;採取維持固定邦交國 數的策略。(三)促使臺商回饋。